信任, 是探討親子關係的時候, 很重要的主題, 相信每個人都同意, 讓寶寶建立起對於世界的信任感是十分重要的, Brene Brown的演講, 題目是「解析信任」, 雖然演講本身並不是直接在談論親子關係, 但是, Brene Brown以研究者的身份, 對於人際關係當中很重要的一環「信任」進行了像是「解剖學」一般的分析, 很值得為人父母者聆聽, 藉此了解在眾多的「育兒派別」當中, 作出明智的育兒選擇, 感謝新新寶母專業講師(CBM嬰幼兒按摩+BSS寶寶音樂手語)林燕玲老師, 進行演講內容翻譯分享, 希望能幫助更多新新寶母粉絲們, 更了解「信任」從何而來。
http://www.supersoul.tv/supersoul-sess…/the-anatomy-of-trust 解析信任(the anatomy of trust)  
演講者:Brené Brown
翻譯:林燕玲演講影片連結   http://www.supersoul.tv/supersoul-sess…/the-anatomy-of-trust


        女兒艾倫唸國小三年級時,遇到人生的第一次背叛。某天下課,艾倫私下向班上一個朋友透露遇到的糗事。到午餐時,班上女生都知道她的秘密了,讓她相當難堪。她回到家時哭著告訴我,她以後再也不告訴任何人任何事了,她覺得很受傷。

        艾倫的老師有一個很大的透明彈珠罐,當全班團結表現良好,老師就會把彈珠放進罐子裡。班上同學一旦調皮搗蛋不守規矩,老師就從罐子拿出一些彈珠。那天老師看大家因為她鬧成一片,就把一些彈珠拿了出來。我雖然很想對艾倫說:「不要再跟那些女生講任何事情是對的!這樣一來她們就不會傷害妳(我們)了。」

        但我把恐懼和憤怒擱在一旁,開始思考如何跟一個三年級的小女生談信任。我說:「信任就像是裝著玻璃彈珠的罐子,妳把難過的故事、不容易分享的心情跟信任的朋友說。這是妳一次一次把玻璃彈珠放進罐子裡面培養起來的友誼。這樣的朋友一定值得妳分享難過的心情。」

        女兒一下就懂我的意思,我接著問她,那妳有這種彈珠朋友嗎?「有啊,我有好幾個這樣的朋友。」
        我:「那她們做了什麼讓妳對她們有這樣的信任?」
        艾倫:「有一個是我中午只要到學校餐廳找不到位置,她就會挪過去一點分一半的位置給我坐。還有一個在我足球比賽受傷的時候扶我起來、拿醫藥箱幫我處理傷口,而且外公外婆來了,她還跟他們打招呼。」女兒接著反問我在我的玻璃彈珠罐裡有什麼樣的朋友?女兒說到的那場足球賽,我第一個也是想到那天我的好朋友也來現場,她走向我父母跟他們打招呼。這種被在乎的感覺我記得很清楚。

        身為一個研究人員,我開始把過去的研究資料拿出來整理,結果清清楚楚的指向一點:信任就是建立在非常微小的事件上。我和研究生將採訪紀錄進行分析,我們讀到受訪者的談話:「我很信任我的上司,她還記得我母親正在化療,她會關心我母親的近況。」「我信任我的鄰居,我小孩如果有臨時狀況,她會放下手邊的事情過來幫我。」

       各位知道哪一件小事是訪談中最受人重視的信任舉動嗎?參加喪禮。受訪者:「她有來參加我姊姊的喪禮。」另外還有一件則是請求幫忙:「他會開口要我幫他的忙。」在座各位是不是比較願意伸出援手但遇到困難時不願開口請人幫忙呢?

       接著我從我自己的研究範疇擴大去了解其他研究人員在這個主題上談了些什麼。

       約翰・高特曼研究人際關係超過30年,深刻剖析信任、探討信任的培養。

       約翰提到:我從研究中發現,信任培養在微妙的片刻,我稱之為「滑門」契機,是以格溫妮絲·帕特羅主演的電影《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命名。描述了女主角趕上列車與錯過列車,兩種命運出現截然不同的發展。

       你和另一半的互動中,也可能出現「一拍即合」或「置之不理」的關鍵交錯。

        我舉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某個晚上,我真的很想看完一本推理小說,但要起身趕快刷個牙再窩回房間繼續看書。我經過鏡子時,瞥見妻子心事重重的臉。

        當時就是滑門契機。這時我可以選擇假裝沒看到繼續向前走,心想「今晚我不想知道她的煩惱,我想把我的小說看完。」但我最後決定開口問問她怎麼了。那一刻也許不是那麼重要,但是如果你一再選擇置之不理,信任就會慢慢瓦解。大家是不是也曾經有過這樣內疚的心情呢?經歷低潮、心事重重的朋友讓我們不想靠近、不敢接起電話。選擇不去建立信任就等於轉身背棄。

       接著我想要了解的是:罐子裡一顆顆玻璃彈珠指的是什麼確切的事情?哪些行動能夠建立信任關係?信任這麼容易失焦的大概念,究竟我們在談信任是在談什麼呢?

Charles Feltman對信任的定義是:「信任是你對他人展露你認為重要的價值和事物。」  而不信任的定義是:「我把我重要的事情分享給你並不安全。」

解析信任3.png 

我再回頭從研究中找到更多資料,我把信任用幾個縮寫字來解釋給各位:“BRAVING”

Boundaries「界線」--我們清楚並且彼此尊重彼此的界線。信任一定是從清楚的界限開始的。

Reliability「可靠」--只有在你能說到做到的時候,我才能信任你。有效可信不是一次性的,從工作和生活上來講,一個可靠的人是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底線,不承諾做不到的事情。

Accountability「承擔責任」--出了錯能夠承認並且改進。

Vault「秘密金庫」--彼此保守秘密。這是金庫的其中一扇門。從金庫的另一扇門來看就是:當一個朋友來告訴我別人的秘密,我對這個朋友的信任就已經流失。而有一種錯誤的信任關係建立在共同討厭一個人、洩露不該說的八卦上,這並非信任。

Integrity「正直」--選擇勇氣與正直,而不是得過且過、快速輕鬆。落實價值觀而不是只說不做。

Nonjudgement「不批判」--我知道如何提出我的要求,而你也是。並且我們能不帶批判地討論彼此的感受。

Generosity「慷慨」--你善意看待他人的言行和意圖。假設有一個日子對你來說很重要,你心裡期待某個重要的人會出現或者來一通電話,可惜他沒有。事後你會主動跟他聯絡,告訴他「我想你知道那天對我很重要,我以為你會出現但是沒有,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了。」而不是隻字不提,將來逮到一個機會才讓他知道其實你很介意。

解析信任4.png 


有一句話這麼說:我不信任一種人,他不懂得愛自己但卻對別人說我愛你。非洲諺語原意是:提防一個裸身的人送你的衣裳。

BRAVING把信任這個容易失焦的大概念分枝出能夠具體談論的內涵。不只適用在和他人建立信任上,和自己的對話也能用而且更重要。和自己建立信任關係就是愛自己。我們有多少次遇到信心危機時不都會質疑自己的能力、不信自己能做最好的決定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全站熱搜

    新新寶母 N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