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哈奇樂園長學園的園長們大家好,我是NUTURER新新寶母講師­-謝怡君老師,今天很榮幸來跟大家介紹【人初千日】系列主題當中的「好EQ系列:為人父母的情緒能力培養」主題。

       還記得上一堂課,我們提到三歲定終生確實有科學根據的這件事。德國的研究人員透過小老鼠與老鼠的媽媽的分離,小老鼠因為感覺到被遺棄,所以心理產生許多壓力,而這壓力同時影響了賀爾蒙而使基因功能做了改變而影響其一生。研究人員表示,證據顯示,嬰幼兒時期若遭受虐待、忽視,長大後也比較容易出現憂鬱等身心疾病,而這結果也可以印證在人類身上。

我們或許不記得三歲以前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三歲以前的經歷對我們影響是很大的。

      在課堂一開始,怡君先分享一個在發展心理學上很著名的實驗影片「靜止臉龐-Still Face」。是曼徹斯特大學心理學教授埃德‧特洛尼克讓一個母親先與孩子互動,孩子非常開心也有許多的回應。然後讓媽媽再換成一個沒有表情的臉,無論孩子怎麼做,媽媽都一直面無表情。

影片請點擊:https://goo.gl/BeP8bq

       在這個實驗裡面,您看到了什麼呢?在這個實驗裡我們看到了一個一歲的寶寶,他如何地去敏感到媽媽的表情。而在媽媽面無表情時,寶寶感覺到了困惑與痛苦然後開始哭鬧。讓我們好好思考自己在互動中傳達了什麼情感給自己的孩子。你會開始好奇,寶寶其實懂得比我們想的多更多。

      怡君回憶起,第一次看到這個影片時,「哇!好揪心。」那時的我,肚子裡也正孕育著新生命。常常,自己會覺得很幸福也很幸運地選擇了與【人初千日】有關的領域工作,這樣的歷程與經驗讓我可以很安穩、自在地摸索成為一個足夠好的媽媽。同樣地,也因為媽媽這個腳色讓我可以更貼近同理我的家長們。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他會學習一系列的情緒能力,包含如何覺察情緒、表達情緒以及如何調節情緒。從功能論的觀點來看,情緒調節能力涉及到彈性、適切的表達情緒以符合情境需求,這是人際互動中不可或缺的能力,而情緒調節不良可能會引發後續的問題,包含:社會功能低落、低學業成就、心理不適應、身體健康問題等。

      社會環境中,又以家庭因素對幼兒情緒能力發展影響最直接。根據生態系統論(ecological system theory),幼兒情緒發展會受到四個系統影響,而以次系統中的家庭因素影響幼兒情緒發展最直接,因為家庭是孩子出生後第一個接觸到的環境,也是情緒社會化的關鍵。過去有研究提出家庭是透過三種重要途徑來影響情緒調節發展,分別為觀察學習、情緒的教養方式、家庭情緒氣氛。

觀察學習

      由Bandura 的社會學習理論(social learning theory)觀點可知,孩子會透過模仿、觀察學習來學習特定的技能。藉由觀察父母,孩子學會如何表達情緒、調節情緒,並學習在類似的情境下,應如何做出情緒反應。當突然面臨一件事情時,孩子不清楚該如何反應時,他們會透過觀察來學習父母的反應模式及情緒調節方式。父母的情緒表達會讓孩子學習到甚麼樣的情緒是可以被接受的,這同時也讓孩子瞭解到在哪些的特定情境下會是如何引發哪一些的特定情緒,此外,我們也可以預測孩子未來的情緒能力以及整體的社交能力。

      舉一個例子來跟大家分享,我先生怕狗,因為小時候有被狗咬過的不好經驗。當我先生帶著我女兒外出時,如果看到狗,我先生會立刻抱起我的女兒說:「有狗,爸爸抱抱。」幾次下來,女兒看到狗會立即反映說:「抱抱。」

       可是呢!怡君不害怕狗而我之前也有養過狗的經驗,所以當我察覺到女兒現在看到狗的表情及行為跟過去我觀察的情況不同後,媽媽我想要試著調整孩子的行為模式及情緒。我刻意安排會經過有養狗的住戶的散步動線,一路上牽著我的孩子告訴她:散步的時候,我們偶爾會遇到狗狗或是貓咪歐~因為牠們也出來曬曬太陽啊。就跟妳跟媽媽一樣啊。所以,我們可能待會兒會遇到狗狗歐,遇到的時候媽媽會跟狗狗、貓咪揮揮手說哈囉哈囉。我知道女兒或許還是有著「害怕」、「焦慮」的情緒,但是大人的我可以引導她,「姊姊,媽媽看到妳好像有點害怕,是嗎?那我們牽牽手走到對面騎樓,遠遠地看著狗狗說哈囉掰掰。」幾次下來後,當然也請先生一起配合。孩子可以安穩地與狗狗貓咪說哈囉再見後繼續與我們牽手往前走。

       這個例子很明顯地告訴我們,孩子的情緒與應對的行為是透過觀察學習而來的。

情緒的教養方式

    情緒社會化的過程中,除觀察學習外,父母對孩子情緒的反應、教養方式,亦對孩子情緒調節能力發展造成影響。一般而言,孩子會透過臉部表情、行為或言語來表達正、負向情緒,而父母對孩子情緒的反應,在他們情緒社會化上扮演重要角色。若父母拒絕、處罰或不理會孩子的情緒表達,那麼孩子在情緒技巧上會有缺陷;若父母接納、支持、鼓勵兒童的情緒表達,並願意和孩子討論情緒、協助他們處理負向情境,則會增進我們孩子對情緒的覺察及瞭解,並且提供孩子調節負向情緒的具體策略。我們可以在孩子經歷負向情緒時,以支持性反應鼓勵孩子表達負向情緒,或以問題導向、情緒導向的方式從旁協助他解決問題,孩子不但可以學習到情緒調節技巧,也可學習到積極面對情緒的態度,讓孩子往後在面對負向情緒時,可正向的調節情緒。

    大人們的情緒教導也可幫助孩子發展出抑制負向情緒的能力。若父母能覺察自己與孩子的細微情緒反應,並將孩子的負向情緒視為一個可以親近或教導的機會,幫助孩子用口語的方式說出他們的情緒,也與孩子一同將問題解決、設定行為限制及討論在引發負向情緒的情境下,應如何處理情緒等,孩子未來在面對負向情緒時,會有較好的情緒調節能力,比較不會受到負向情緒的影響。

家庭情緒氣氛

    孩子每天經驗的家庭情緒氣氛,對整體情緒發展及情緒調節具有影響力。家庭環境提供孩子學習感覺、情緒的場所,孩子藉由內化與家人互動的經驗,來預期他人會有什麼樣的情緒行為,並學習情緒的自我調節。家庭情緒氣氛反映家人間的關係,包含情緒表達、親子關係、夫妻關係。親子依附關係若屬於安全依附的孩子,他們的媽媽是敏銳且接納孩子的正、負向情緒,孩子能自在的表達情緒,並可與媽媽談論他們緊張、困擾或疑惑的感覺。安全依附的孩子,其情緒覺察能力較好、對情緒的理解佳,並會發展出具有彈性的情緒調節能力;相反的,不安全依附的兒童,他們的媽媽是較不敏銳、對孩子的反應較不一致,同時也比較不願意和孩子談論困難的情緒經驗,這些孩子對情緒的理解較差,而且因為缺乏親子關係的支持,他們在壓力環境下容易出現情緒失調情況。

    除親子關係外,夫妻關係亦是組成家庭情緒氣氛的重要因素。研究發現,父母衝突與嬰幼兒情緒及行為問題有關,當家庭中的父母衝突越高,導致家庭情緒氣氛越差,孩子會學習不良的衝突處理方式及相關的情緒表達方式。父母衝突會使孩子有較多害怕、苦惱等負向情緒,進而造成其情緒不安全感,並影響孩子因應生活問題的能力,此外,父母衝突亦會影響父母的教養方式及親子關係。

    綜合上面所說的,我們可以知道家庭對孩子情緒調節能力的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會透過觀察學習、情緒的教養方式、家庭情緒氣氛三種途徑來影響其能力,這是不容忽視的。現代社會中,因為經濟壓力的關係,父母工作壓力極大,回家後不但要處理自身困擾、還要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有時會較缺乏耐性處理、或甚至不予以理會,然而,若在孩子年紀小時,吝於花一些時間好好的教導及處理情緒,當孩子逐漸長大、進入學校時,其情緒調節能力便會影響其人際關係,畢竟,哪個孩子會喜歡和愛生氣的孩子一起遊戲呢?隨著年紀增長,孩子會逐漸面臨許多壓力,包含升學、同儕、感情壓力等等,這些都會讓他們的情緒受到影響,因此,在孩子年幼時花時間教導孩子如何覺察情緒、表達情緒及如何調節情緒,讓孩子在未來面對挑戰時,能有效的處理情緒並有更多的能量去因應壓力。這真的是一件好重要的事啊。

接下來,怡君想邀請大家一起來做一個對話練習。這是我在一篇文章裡看到很喜歡的內容。來看看我們是不是個會對話的大人:「面對一個撿到一顆石頭的五歲孩子,不指責、不命令、不講期待、不說教,請你與他進行五句對話。」

親愛的園長、老師們,我們一起來試一試。「園長,我撿到一顆石頭ㄝ。」歡迎您提出您的對話歐。

        而文章作者發現,不少的家長或是師長,對話到第三句,就出現期待跟說教了。例如:「你要不要把石頭放盒子裡收好啊?」「你覺得這個石頭的形狀像什麼呢?」對話中都隱喻著大人的規矩性與教導性的強烈意圖,通常我們的孩子立刻就關上對話的門了。

我們試著換個方式說,會讓我們溝通更有愛。

  1. 以「怎麼啦?」取代「為什麼?」
  2. 接著問「發生什麼事啦?」
  3. 最後可以問「那你怎麼辦?」

我們用好奇、探索的心態與孩子對話,孩子不容易主動關閉對話的門。這是因為人們都有想被深度理解的渴望,而會願意持續與您對話,直到成人想終止對話。

      我想再來分享一個故事,是我女兒對我說:「不是我畫的,是妹妹。」妹妹才四個月大怎麼會畫畫呢?很明顯地,我的大女兒說謊了。但是另一方面,心裡也很開心地她的認知能力又前進一大步了。

所以呢?當孩子犯錯時,而我們大人可以如何處理。在零到三歲的網站上有篇文章提供了以下的方式:

  1. 陳述這個事實引導孩子面對
  2. 直接同理他,告訴他妳知道他為什麼做這件事
  3. 指出這是不對的做法,帶著他一起收拾善後
  4. 最後分享其他可以接受的方式讓他滿足他的慾望
  5. 跟他一起執行這個你和他都可以接受的方式

      大人去阻止孩子或是嚴厲地斥責孩子只會讓孩子感覺到「羞恥」跟「我是不是不夠好」,所以孩子會更不想讓我們知道他的慾望、慾求是什麼。下一次,她就會更秘密地去嘗試一些他無法控制衝動的「壞事」。

      孩子會說謊,其實背後最大的原因是不希望我們對他生氣。那麼,大人可能會反應說,那就不要說謊就好了啊。沒有錯!不要說謊就好了啊。但是這是因為我們已經是成人了才會有這樣的認知。孩子的認知能力還沒有成熟到可以在腦袋裡預演說謊後,他人會有什麼反應,他們只會用本能的方式來逃避我們可能會對他生氣。如果是因為發展階段,孩子會陷入自己的想像裡,相信就是妹妹做的,抑或是,是孩子想像出來的某人做的,當父母或是師長強硬地要孩子認錯時,只會將問題的焦點模糊掉。

       最後呢,我想分享的是,我們都期待要讓孩子有著好EQ,而怡君在課堂中不斷地強調對嬰幼兒而言,家庭是提供孩子社會化過程中最重要的發展脈絡。作為教保人員的我們則需要更強大的敏銳度協助父母親、主要照顧者去覺察父母親可以藉由親子互動及帶養下所提供的環境經驗,對於孩子的社會情緒發展必然有重要的影響。所以,身為一個爸爸、一個媽媽或是您,一個老師,將如何慢慢地滋養我們的孩子,而您又期待傳承給我們的下一代什麼呢?

很開心我們一起共度這一個小時的時光,怡君習慣在工作的最後詢問我的家長們或是夥伴們,現在您感受到的情緒是什麼呢?怡君我現在感覺很放鬆。老師們,您們呢?歡迎您留言給怡君歐。

謝謝大家,我是來自台灣NUTURER新新寶母講師­-謝怡君老師,祝福大家有個甜美的親子關係。

講者  謝怡君

NUTURER新新寶母專業講師

CBM嬰幼兒按摩講師

DS嬰幼兒動能知覺瑜珈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新寶母 N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