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3852_824943370917989_3366147677842288234_n.png身為一個嬰幼兒按摩瑜伽講師, 我一直在思考除了課堂中的討論交流, 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上課的家長們在養育兒女的路上走得順隧。於是,打從取得證照開始, 我不斷地開課、閱讀相關書籍, 目的就是為了蒐集家長的照護經驗, 同時累積更多的知識以備不時之需。很開心截至目前為止, 已經有100個家庭與BOBOROOM親子按摩瑜伽教室一起感受按摩的美好, 每一個參與課程的寶寶都是我的老師, 為我的教學之路打下更紮實的基礎。在我沈醉於分享的當下, 老天爺送給了我一份大禮--一個真真正正屬於我的老師蘿拉公主來報到了。

 

     沒有什麼比切身經驗更具說服力的。蘿拉的誕生, 讓我可以重新經歷寶寶的發展歷程, 再一次感受成長階段可能面臨的挑戰。蘿拉是一個100%的瑜伽按摩寶寶, 因為打從胚胎成熟前, 媽媽就力行瑜伽生活, 主業是照顧三歲的哥哥, 副業是教授寶寶瑜伽按摩。懷孕期間, 蘿拉跟著我做孕婦瑜伽, 不分平日假日, 聽著我和家長們訴說觸覺理論, 聆聽Amitomake的樂聲。頂著九個月大的肚子, 蘿拉還是陪我在月子中心及托育機構和爸爸媽媽們一起「擠牛奶」, 她接受了充實完整的按摩瑜伽胎教, 在呱呱落地的那一刻, 我從她的笑容看到了成果。 

 

     住院的那兩天,我開始試著為她按摩小腳,她沒有太大的反應,然而,也沒有反抗,透露著一種熟悉感,尤其在我唱著「擠牛奶」的當下, 她總是特別開心。前幾個月的寶寶, 不是躺著睡覺就是抱著喝奶, 沒辦法像五六個月的孩子可以自己直挺挺地坐著。媽媽手經常就在此時發作, 特別是餵母奶的職業婦女, 還得花心力擠奶, 腰痠背痛、手腕受傷在所難免。我選擇了全親餵的照護方式, 省去了洗奶瓶、擠奶、半夜起身泡奶的惱人瑣事。但天天揹著還是讓我有些吃不消, 而和寶寶玩瑜伽及為寶寶按摩這兩件事, 卻成為我肩頸痠痛的最佳解藥。

 

       唱著「一閃一閃亮晶晶」, 唸著「大姆哥, 二姆弟...」, 一首接著一首, 我們經常忘情地玩了一兩個鐘頭, 然後, 一起躺著大休息, 在音樂聲的陪伴下舒服放鬆地進入睡眠狀態, 不會ㄌㄨ一, 沒有ㄏㄨㄢ, 而且那一覺總是睡得特別香甜。陪睡片刻我就可以起身做做家事, 或者來場屬於自己的成人瑜伽, 不用擔心被哭聲叨擾。誰說有孩子的媽就沒時間沒權利做自己想做的事呢?

 

      蘿拉和大多數寶寶一樣, 不太能接受肚子按摩, 我們一樣從接受度最高的腿部開始。光是腿部, 我們就玩了兩三個星期, 從面無表情東張西望到望著我發呆, 慢慢會微笑了, 接著是雙手一攤就知道按摩時間到了, 笑得合不攏嘴。我知道她愛上按摩了, 才一步步將按摩的部位延伸到肚子、胸部及雙手, 最後到背部、臉部, 很快地, 每天來二到三回合的全身按摩變成家常便飯。言下之意, 她安靜清醒的時間愈拉愈長了, 愈加能自我安撫, 作息變得規律, 我也擁有了更充足的自我時間。

 

      如果你閱讀過歇斯底里的哭泣對寶寶腦部發展影響的相關文獻, 你對寶寶的哭泣束手無策; 如果除了陪寶寶吃喝拉撒睡, 你還想創造更愉快的親子互動經驗, 別遲疑! 快走進寶寶瑜伽按摩的世界, 一起感受親子互動的美好吧!

  

 

楊孟佳小檔案     BOBOROOM親子按摩瑜伽教室負責人

  • IAIM國際嬰幼兒按摩協會合格講師
  • 台灣國際嬰幼兒教育保育發展促進會講師
  • IKYA中華民國兒童瑜伽協會合格講師
  • 育達/明新科技大學幼保系特約講師
  • 新竹東區/苗栗南區保姆系統特約講師


出處:新新寶母期刊2014四月

arrow
arrow

    新新寶母 N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