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寶貝 - 現齡一歲三個月。平日,他跟其他的孩子一樣,也要去托嬰中心上學, 我和大部分的雙薪家長一樣,白天有自己的行政業務工作,雖然會帶來托嬰中心上學,但還是交由專業的老師來照顧孩子;晚上放學時由較早下班的爸爸負責帶回家洗澡,下班近九點,孩子早已上床入夢鄉,所以,我和他真正有機會相處較長的時間,嚴格說起來,也就是早上上學前和假日了。

 

 

       這次有幸參加在育達舉辦的 『  寶寶動能知覺瑜珈  』 ,著實帶給我與孩子更多的親密互動,老師從最初的微按摩帶著大家複習起,進而每週固定介紹並實作瑜珈各式,並利用一些時間介紹動能瑜珈所帶給孩子感覺統覺上的幫助。每週一天,固定三峽台北兩地跑,雖然上完課回家已經11點多,但回家的路上心情是雀躍並充滿期待的,期待著隔天孩子早上上學前可以和他一起互動的時刻。

 

 

       幾次和他的交流互動之後,有幾次,我發現我的孩子,在床上玩耍時,會躺著把腳抬高,做踩腳踏車的動作然後說:踩~踩~踩;或是在家

裡趴趴走時,他會不時的轉轉自己的胳臂,口中邊說著:轉~轉~轉,這些都是在進行動能知覺瑜珈前還未出現的動作與詞彙。這當下我突然意識到,我們正在引導他認識身體的每個部位,就像拿著一串鑰匙,陪伴著他們開啟每扇身體部位的小門,每一道門都有不同的驚喜及體會。他會發現,原來我們的身體的各個部位,都有其不同的功能,進而學習運用自己的身體。就是因為自己的親身體驗,所以,在帶領中心內的老師及孩子進行這樣的活動時,更加有了動力;而中心的孩子們也因為老師陪著孩子肢體互動的時間多了,對老師的信賴跟依附感加深,回饋給我們的是:滿滿的笑容和悅耳的笑聲,這些都是我們在這次瑜珈活動裡所得到的寶貴收穫。

 

 

       對我而言,在只有我和我家寶貝的這個時間裡,透過直接的撫觸、擁抱,我感到驚訝:原來不知不覺他長高了、胸膛寬了、變重了,他原來

會這些動作這些運動(遊戲),幫助許多家長更加認識自己的孩子。並且,當我們和孩子進行面對面的活動時,我們彼此專注於看著對方,孩子

也在觀察我們臉部的情緒和表情,模仿我們說話,這時候我們可以專心陪著孩子配合節奏唱唱歌謠,孩子的依附感和雙方的親密感也因此提升。

 

      但我的結論孩子要的不多,只是要我們的陪伴而已,這個美妙的時間,只專屬於我和你,我們多給孩子幾分的關愛與互動,我真的相信,孩子一定會加倍奉還。

 

 

 

                                  

黃翠盈小檔案

國立台北師範學院(現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幼兒教育學系畢業

現任新北市私立快樂小象托嬰中心 主任

 

出處:新新寶母期刊2014五月

arrow
arrow

    新新寶母 N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