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1  

當我知道即將成為人母   當我曉得自己即將成為人母,一邊在喜悅中慢慢準備育兒用品,一邊把握時間過著傳說中十八年後才能重獲的說走就走旅行生活,一邊戰戰兢兢得,和大部分的新手媽媽一樣,開始閱讀育兒書籍、蒐集來自四面八方的育兒資訊。 儘管親友圈內充滿育兒高手,當時我所得到的一切資訊,不外乎是如何訓練...、如何按時...、如何培養、如何讓你的寶寶成為... 為了做更好的準備,我參加了保母人員訓練課程,並認真的每週出席孕婦瑜珈課,稍稍安撫了自己的擔憂與身體不適所引起的不安。 隨著越來越大的肚子,填充在腦子裡的育兒知識也越來越多。

擔任準媽媽的這九個月過得很快, 當心頭上的一塊肉離開了自己,來到這個世界上,寶寶什麼都不用做,就偷走了媽媽的心。 看著趴在胸前、頭髮半濕、奮力呼著每一口氣、一臉安穩平靜的寶寶, 我才明白,當媽媽孕育寶寶的同時,也孕育了一個更溫柔而堅強的自己。
趴在胸前的寶寶  趴在胸前的寶寶  

生產後的月子期間,我在意著那些數字... 4小時、左親餵35分鐘、補70c.c.、今天增重80g、一共大7次、擠145cc... 從月子中心回到娘家繼續做還沒做完的月子,隨之而來的,是大家族裡熱情的家人們的關愛... 「不要抱~抱了會習慣!」 「妳現在奶量多少了?夠喝嗎?」 「他現在可以睡過夜了嗎?」 「哎唷~ 抱著睡啊~」 「怎麼每次看到都抱著啊!」 「他不喜歡奶瓶?妳要給他練習啊!不然妳會很麻煩!還是妳想當離不開寶寶的媽媽啊?~」 「他怎麼一直哭?他是不是喝不飽?在月子中心時我看妳擠老半天了才一點點,我以前隨便擠就好幾瓶耶!」 「我看妳自己帶會太累,下個月開始早上送去給姊姊顧,晚上放大直,妳假日再來接回去!」 不斷得告訴自己,要感謝... 要感謝家人理解我的疲勞... 要感謝他們如此關愛著我和我的寶寶... 在為人妻子、媳婦後,緊接著當了媽媽, 我們努力詮釋著每一個新的角色,不斷調適自己、做自己, 然而這些叮嚀在產後荷爾蒙的影響下,都成為了衝擊, 我好想逃離這些,看似關注我,卻又不把我的心情思緒當一回事的聲音...

就在這時,我遇見了我的第一位救星──當時回台灣短暫待一陣子的七姨!

遇到育兒的救星  七姨在日本工作多年,是一位資深助產士,除了產房,也待過嬰兒室、產後護理,現在則在衛生局擔任產後諮詢人員。 幾次的臨床開示,使我內心的糾葛得到最大的解放! 妳可以哺育妳的寶寶!當他需要,或只是想要~ 更可以在他哭泣時立刻回應他,擁抱他、安撫他~ 而對現在的他來說,媽媽的ㄋㄟˉㄋㄟ˙和擁抱就是最好的安撫! 哺乳是一件美好的事,想像一下剛生產完的狗狗媽咪~餵奶時,不是很放鬆、享受的樣子嗎~ 深夜,當我擁著自己吃飽喝足的寶貝,不急著放回床上也不再擔心他人的質疑時,我的寶寶睜著明亮的雙眼看著我,帶著驚喜的透澈的眼神,好像在問我...「媽媽, 過去的這幾個禮拜以來, 妳怎麼變得那麼害怕我的撒嬌呢?...」 我驚覺,那些育兒指南帶給我和我的寶寶之間好大的距離! 那些教養方式建議的宗旨,似乎都是為了使媽媽們能比較輕鬆... 但在我們內心底最大的願望,不都是希望寶寶們能夠身心健康,然後自主的願意親近自己嗎?? 如果在五年、十年、二十年後的將來,我都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在感到失落、困惑,或任何需要被傾聽、需要得到撫慰時想到我,為什麼我不能從現在開始就一直保持著,我希望自己是的─溫暖、樂於傾聽、願意向他敞開雙臂的姿態呢?? 解開了嬰兒床的圍欄!拋棄了寶寶不喜愛的奶嘴與奶瓶!並在寶寶需要時隨時將他擁入懷裡~ 從娘家回到家後,隨之而來的是第二項考驗... 由於不太想花時間擠奶、洗器具、顧冰箱,我順其自然的轉變成全親餵,並且一天24小時無限時供餐,feed on cue!夜晚也是。

每每在半夜醒來後,都得清醒半個小時才有辦法入睡,看著枕邊滿足沈睡的寶寶,聽著一旁辛苦上班的老公的打呼聲,我開始懷疑自己有睡眠障礙... 在寶寶三個月大時,第一次,我將寶寶擺在床上離自己一公尺處,試著讓他自己嚎啕大哭一個半小時後入睡... 他一覺到天亮了。 而我,失眠到天亮。 隔天,我的寶寶變得非常愛哭, 原本一擁抱就能安撫來自所有原因的哭泣,第一次,我抱著他,他卻還是哭個不停... 好不容易安撫下來,在近距離的互動時,他的眼神卻變得空洞... 而親餵的時候,小小的手緊抓我的衣服不放... 到了晚上,抱著他一關上房間的燈,他立刻開始不安的大哭起來! 我無法忽視這樣的改變,心疼又自責, 然後我想七姨說過的話—沒有任何研究能證明訓練嬰兒一覺到天亮對他們是比較好的... 於是,我又義無反顧的把訓練睡過夜這種想法拋到腦後了~ 很快的,我發現我的寶寶若會在半夜哭泣,不是因為當天白天我有讓他找我太久,或我沒有出面幫他阻止使他感到不舒服的事,就是生理不適的反應, 這使我開始深信,當我和寶寶有所連結時,母性直覺就會帶領自己去選擇最適合我們的生活方式。

而我也很樂於聽他哭訴,告訴他媽媽感受到你的難受了,然後看他安穩得睡去~ 現在,屬於我們的睡前儀式,總能給予我們母子倆實足的安撫及情緒滋養,讓我們母子相依著一夜好眠 每每在看著他不斷露出媽媽專屬笑容,讓他撒嬌把電量用盡,看著他開始哭笑不得的磨蹭、啜泣吶喊ㄋㄟㄋㄟ~~ 這是我的寶寶一天中最可愛的時段! 而盡情感受他的可愛和任何微妙的蛻變,正是我每一晚甜蜜的睡前儀式~
觀妞寶12  在寶寶四個半月大時,我第一次接觸到嬰幼兒按摩。 在按摩手法的教學以外,更讓我感受深刻的是理論部份的內容。 原來我們應該自然保持那初為人母時對寶寶得敏銳度,讓親密感形成循環週期美妙得循環~ 原來能自在的探索的寶寶,並不是因為媽媽訓練出他的獨立,而是當他發展出安全依附關係後,自然而然的接著發展出對新環境較好的適應能力及好奇心~ 原來,依附感的類型,與寶寶日後發展的人格特質、同儕關係、壓力因應、社會能力及互動技巧上,有著深切的影響力! 當我們了解到選擇按摩環境的重要性,這將給予寶寶安全感; 當我們徵詢同意時,使寶寶感到自己是被尊重的; 當我們每一次觀察寶寶丟出的線索以及行為狀態時,都會更加理解我們自己的寶寶; 當給予寶寶按摩時,我們注視、微笑著、清唱著、溫柔撫觸著、心繫著寶寶,給予他愛的注意力,而這些,使得嬰幼兒按摩成為培養親密感最好的媒介~ 在嬰幼兒按摩教保班的期間,每上完一堂課,就更加深我想成為按摩講師的決心。 我好想要傳達給身邊每一位媽媽,這麼美好真切的,去看見寶寶、了解寶寶的方式! 寶寶們如此信任、純真得愛著他的照顧者,他們都值得擁有一份穩定、緊密又美好的人生中第一份感情啊!

我想著自己的孩子、想著自己的幼兒時期,並想起了身邊的媽媽們,忙碌的假日媽媽、求子之路艱辛的媽媽、因孩子的突然來臨無法完全調適而感到自己的人生被剝奪的媽媽... 其實,我們也一樣需要被寶寶的愛滋養、安撫心靈,其實我們都好需要讓我們和寶寶相處的時光變得更優質,需要更了解自己的寶寶,讀懂他的表達方式,並了解自己的身上心裡有多少對寶寶來說很重要的事物~ 而教養的方式,有時來自於我們人生之初的記憶與感受,當我們成為父母之後,會用嬰幼兒時期習得的相處模式來對待自己的孩子, 當我們了解這一點,開始正視自己,開始理解、擁抱,滋養了自己內心的那位寶寶, 就能更自然得理解眼前的這位寶寶~ 我們的確需要使自己充分了新生兒、嬰幼兒的生長發育及心理發展, 但在充滿框架的社會裡,媽媽們更需要的其實是有人真正支持她們為寶寶做的一切考量,尊重她們自己選擇的方式。 得到真正的放鬆,才能感受到自己與寶寶的需求; 給予媽媽空間,才能讓她更靠近自己的寶寶, 嬰兒們需要的並不是更有力訓練方式,而是安全感與愛的滋養。

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美麗的個體  每一位寶寶都是美麗的個體,請不要害怕讓妳的寶寶愛上妳。 更不要害怕這樣的愛會把寶寶變成一位軟弱、容易有負面情緒的孩子, 「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在寶寶的愛裡,我們自在的讓身邊的人感到喜悅、勇敢的包容著、溫暖的珍惜、信任著,而孩子們會看見,並且請相信他們會自然的習得。 並請相信,孩子會由依賴父母生存自由的發展成能夠獨立生存的個體,所以,請盡情享受現在的每一天,把握每一次他願意向妳學習微笑、凝視與擁抱的機會吧! 等到你變成一位總是酷著臉的青少年的那一天,變成酷酷青少年那一天  開始嫌我們煩的那一天, 開始出門走在路上刻意與我們相隔兩公尺、在晚餐的餐桌上低頭懶得應話、出門前胡亂報備就急著衝出門的那一天,我會提醒我自己: 在你還那麼依賴著我,那麼喜歡看著我的時候,在你還當著我的跟屁蟲、小手緊緊牽著我、對我露出最燦爛的笑容的時候, 我是如此得樂於擁抱和陪伴,如此把握每一次相視而笑的機會呀! 直到親身經歷,我無法想像,曾經也有一位女性,跨越種種有形無形的障礙,只為換來我的健康與笑容,只為能夠在我的身邊、參與我的每個時刻;而我曾經能夠因為她,光是簡單的對眼就笑得如此燦爛,就像全世界關於屬於自己的每個細節都無比美好一樣!
即將滿一歲的寶寶1  即將滿一歲的寶寶2  現在,即將滿一歲的寶寶到了一個新環境,便會自主的表示想從我的懷裡離開,盡情探索,與陌生人第一次見面時,也會隨著我開始與對方互動,較少事情會使他產生負面情緒,常有與寶寶相處過的朋友說,與相同年紀的寶寶相較起來,感覺他的情緒比較平穩、正向,較少負面情緒的出現~ 對我來說,他真的從一位愛哭又愛笑的寶寶,變成一位總是在笑的寶寶! 我相信生命的奧祕,讓你自由的成長、自由的活出自己的天性。 我相信我將會看見,當你被愛與尊重包圍、被傾聽與支持時,那最最美好的真實笑容。 現在,當我幫寶寶按摩背部時,看著他小小的背,兩塊小小的間頰骨,我會默默得想著...謝謝你在當小天使的時候,為了來當我的寶寶,捨得自己的翅膀噢~ 即使自己經歷了許多挫折才找到適合我們的方式,我始終堅信,能夠讓每一對親子健康快樂擁抱甜蜜而踏實生活,絕對不是來自讓和書籍內的任何公式 而是當你真正的靠近自己的寶寶,傾聽他、看見他同時清澈的看見自己,傾聽最內心的母性直覺, 就會開始自然得與你的寶寶,在屬於你們自己的旋律與節奏下,共舞~ 育兒之路還很長, 做媽媽,更是一輩子的事。 我是一位就職了12個月的全職媽媽 我是嬰幼兒按摩講師 我想讓每一位媽媽和寶寶感到自在且自信,並帶著能量,擁抱更甜蜜且踏實的育兒生活!

謝謝你來當我的寶寶  

作者:許觀蓮 新新寶母嬰幼兒按摩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新寶母 N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